您的位置: 首页 >自学•议论•引导>李庾南实验学校> 详细内容

李庾南实验学校总校走访第二批“种子学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9 21: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7日,李庾南实验学校总校走访第二批“种子学校”“种子教师”活动在曲中附中举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特级教师李庾南老师来曲中附中调研指导。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刘东升、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数学研训员石小江陪同调研。曲塘镇教管办主任陈建军,研训员顾义宏,曲中附中校长陆文全,副校长肖亚东等接待了来宾。李庾南实验学校(海安市部分初中)“种子教师”及曲中附中全体数学教师参加活动。

 

87bec77496854497878b8bc9eb44b73e.Jpeg

 

下午两点,与会领导和教师来到图书馆五楼报告厅,观摩了肖亚东的展示课《与圆有关的位置关系》、王卫华老师的汇报课《反比例函数的图象和性质》;课堂上精彩的配合,娴熟的展示,得到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观摩课结束,所有嘉宾移步一楼会客茶室,聆听专家报告。


e977c86f5ff14967a102c3c6f4bfa3d3.Jpeg

 

陆文全代表学校对李庾南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目前办学规模,办学情况,办学成绩。他表示,学校会守住底线,练好底功,努力建设好“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种子学校”。

1bf0108ae53d4ce6878f8a70bf7b2f48.Jpeg

 

刘东升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对曲中附中加入第二批“种子学校”和“种子教师”表达肯定,希望曲中附中利用优势,积极加强教学研究与改革。他指出,要扎实研究和实践“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在“三学”上花功夫,做到举一反三,方法迁移,把新授课上的更为出色。


2217977604df4cf499a756d4b03e6815.Jpeg

 

李庾南老师做专题报告。李老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种子学校和种子老师。学校老师要像种子一样,具备生命力。必须熟悉“自学议论引导”的教学方法与教学途径,要时刻温习核心理念。李老师回顾了自身的教学经历,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受教育者是教育的主体。成绩只是阶段性目标,教育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教学方法上,李庾南做出指导。李老师强调立德树人理念,提醒所有教师关注班级育人,与双减政策的有机结合。李庾南还从沉重的学生课业负担现状分析,点明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要重视学生个体差异性,要重视发挥学生的潜能,破除唯分数论。在评价标准上,李庾南指明了当前刷题应试的弊端与缺陷,结合双减政策,强调更需要保证课堂增质量和增成效。


b1b2d2925ed14ec4ac457802181b4519.Jpeg

 

报告中,李庾南老师强调了“三学”教育理论:

1.学材再建构,不能照本宣科,重视单元教学与结构教学,要让课堂成为“把学生带到森林里辨认一棵一棵树”,打破定势思维,教学要基于教材但是高于教材,提醒老师研究教材,发掘知识点直接的逻辑关系,站在全局视角,规划课堂教学。

2.学法三结合。学习方法上,小组活动,不能流于形式,把重视实效。要把握小组讨论“为何展开,何时展开”把问题缩小化,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锻炼学生善思善问的能力。

3.学程重生成。重视学生自主反馈学习效果,把导学案用好用实,重视教学过程的逻辑顺序,把学生从不懂变懂进行过渡,培养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锻炼抽象思维。尤其是解题教学中,注重方法提炼。

李庾南老师的报告站位较高,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特别是结合64年的教学实际,有理有据,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报告中,李庾南就观摩课中,教学环节、教学情境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进行了详细地指导,所有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李庾南指老师出,种子学校要做好表率,研究教学法,形成浓厚的教学比学赶超的氛围,每个学科都可以利用“三学”理论进行教育,每名教师要确立学生主体思想,才能获得教学的成功。



48ac0e40fb73414a90f4a1d44211c650.Jpeg

 

躬耕三尺讲台研究课改,赓续教育初心培育新人。李庾南老师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际如春风化雨,滋润了每一位教师。曲中附中成为第二批李庾南实验学校的“种子学校”以来,一直重视学科组教研活动,把“自学议论引导”的教学方法贯穿教学始终。曲中附中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组织教师研究教育理论,重视教育实践,落实“双减”政策,打造更响亮的教育品牌。


终审:党政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