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学•议论•引导>李庾南实验学校> 详细内容

全国第四期“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活动在新疆伊宁县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5 16:13:33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4日-15日,全国第四期“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活动在伊宁县举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创始人李庾南,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州政府副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江苏省教育厅正厅级巡视员朱卫国,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州教育工委副书记、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长春,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伊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地力·买买提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0个省,60个地区的600余名教师参加了研修活动。

cb7276480bf646018a0385f6dc0b7413.Jpeg

    此次研修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育局、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主办,伊宁县人民政府、“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与推广中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研室、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南通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县前方工作组、伊宁县教育局、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协办。

151def3d4ad7481ea0fa8b885b2915a9.Jpeg

    14日上午,开幕式之后,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先生专家报告,随后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江苏省教育厅朱卫国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分别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比如郭局长以《为什么是李老师—对话李庾南先生》深情回顾了对李老师的专访,让全场为之感动。主旨演讲之后,大会还安排了实验学校代表交流活动,江苏宿迁、甘肃兰州、江苏南通、新疆伊犁分别有校长或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a5fa4724ba3f49c6bc729e87719f567f.Jpeg

    14日下午,先观摩两节公开课,伊犁实验学校马老师、南通海门海中学施卫卫老师分别执教《幂的乘法运算》、《变量与函数》,两节课都体现了“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倡导的“三学”追求。随后是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博士的专家报告《我们应该怎样教数与代数》,章理事长从初中阶段的有理数、同类项等概念出发,深入浅出解读这些概念的教学方法,报告高端前沿,引导我们重新认识和深刻理解教过多年的一些“简单知识”。

    15日上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创始人李庾南亲自执教示范课《图形的旋转》,联系学生已有的几何学习经验(如图形全等)出发,渐次展开,并关联两种变换,精心预设两个典型问题驱动学程,两个典型问题的教学充分展示了“自学·议论·引导”追求的“有规则的自由”课堂风采,李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的相机引导(当学生回答明显偏离太远或表达不规范时,李老师都会及时“引导干预”、校正方向,学生往往也能迅速调整、优化数学语言)与恰当追问(课中多次让学生“你再说一遍”)的教学技艺叹为观止。对于《图形的旋转》教学内容,李老师通过精心设计,引导学生精准理解图形的旋转的要素、作图的关键点。

03e464a1f43a46dd90396f1ab9614e72.Jpeg

    另外,这节课的“结构化板书”也让很多听课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图形旋转的板书,老师们加深了对初中阶段三大全等变换的理解。正如李庾南实验学校总校校长金海清总结时指出的“只有在教学设计上做足文章,才有课堂教学中的精彩生成,也是本次大会‘学程重生成’的重要涵义”。

8c0206c9cfe5485db02b7938de3a10b3.Jpeg

    随后进行的李老师的专家报告《学程重生成—在联系中教与学》有深刻独到的理论推介,又有生动形象的案例佐证,整场报告李老师雍容大气,尽显大家风范!

此次活动的举行,研修活动通过主旨演讲、专家报告、大会交流、课堂观摩、名师示范、名师讲座等多种形式,让大家对“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内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进一步提升伊宁南通实验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扩大“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示范、引领效应起到极好的促进作用,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李庾南老师提出的初中数学“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体现了主体学习的多样性,具有很强的普适性,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彰显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全国第四期“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活动的开展,更好地发挥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对推进教育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全国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造福广大教师、惠及万千学子。

 

终审:李庾南专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