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学•议论•引导>李庾南实验学校> 详细内容

李庾南老师率团队赴兰州开展“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30 1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35号)要求,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推广应用工作,发挥教学成果的引领辐射作用,2021年6月28日,李庾南老师率团队来到兰州,开展“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兰州实验区实验工作专题调研暨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在兰州市“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牵头校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及各基地校分区分学科进行。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兰州市教科所所长马秉禄、兰州市教育局周雯科长、牵头校及基地校校长、兰州市市属、事业办学、私立初中学校数学、语文、英语、物理教研组长及各校老师四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到会致辞,对李老师及南通专家们此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从我们应该感谢李老师什么、我们究竟向李老师学什么、今后我们将做些什么等三方面,对兰州市如何借助教学法的推广应用促进教育改革、实现高质量教育提出要求。

  李庾南老师不顾旅途劳顿,亲自作了《“自育•互惠•立范”—陶冶培育“大写的人”》讲座。李老师的专题讲座,让兰州的老师们再次深刻地感受到要从一个称职的教师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发展为一个卓越的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坚韧不拔、乐于吃苦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对提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高兰州教育育人质量将产生重大影响。

  会议由兰州市教科所所长马秉禄主持。牵头校四十九中书记、校长邵正从做法与成效、亮点与特色、思考与建议三个方面汇报了教学法的推广工作情况,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研究建立更有效的制度机制;二是梳理整理项目成果;三是拓宽教学法实验的学科;四是拓宽教师培训学习的途径。兰州四十六中、八十二中、五十六中、八十一中、科中等基地校校长汇报了教学法推广工作。李庾南实验总校办公室主任、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数学研究员袁亚良解读了调研文件及调研活动安排。

  会上还举行了《“班级育人”主题班会36课》兰州首发仪式。本次活动得到了南通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专门派副调研员、李庾南实验总校副校长余宙参加,她在听取兰州基地校的汇报后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在新书首发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29日,“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兰州实验区实验工作专题调研暨学科(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培训活动分别在兰州市八十一中、四十九中学、五十六中、八十二中举行。

  语文学科:华侨实验中学王健行老师、八十一中陶昭昭老师、二十二中王学兵老师、五十五中孙敏红老师分别执教了《一棵小桃树》《灯笼》《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写作课《文从字顺》观摩研讨课。南通市教科院初中语文教研员、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凤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指导性的建议,作了《初中语文学科育人》的微讲座。李老师指出,学科本质与核心价值是育人,在语文教学中要落实德育目标,就是要将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教师在课堂上要与作者、教材编者、学生产生共情。李老师还指出语文学科育人的主要路径是要补必修课、要走情感线、要回归本源、要打组合拳。

  数学学科:二十中薛文娇老师、四十九翟继文老师、二附中魏燕老师、六十五中王燕老师和四十九中尹瑞雪老师分别执教了《探索勾股定理》《一元二次方程》《勾股定理应用》《一元二次方程习题课》观摩研讨课。袁亚良主任从教学目标的设计、学材、学法、学程等方面对五位上课教师优点和缺点进行了点评,李庾南老师又对《勾股定理》和《一元二次方程》两课时如何进行单元划分作了详细的讲解,让与会的数学老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解决了长期困扰大家的学材单元整合后课时容量太大的问题。

  英语学科:五十六中李妍老师、五十六中王莉老师、五十三中宗陶老师、五十二中李金荣分别执教了《How was your school trip?》《Section A(1a-2c)》《现在完成时(概念课)》《现在完成时(习题课)》观摩研讨课。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郊初中副校长、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曹群进行了深度点评并作了《“三学”理念下的英语听说教学》讲座。她充分肯定了四位授课教师老师将“自学·议论·引导”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的运用与展示,引导在场老师们共同思考课堂议论的切入点。指出新课改背景下,英语教学工作已经处于核心素养时代,教师在听说课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合理确定主题意义和内容,根据学情科学制定教学目标。她还指出语法学习的核心是对主题意义的研究并且能够在情境中灵活运用。实验总校办公室副主任杨幼芳再次强调了“自学议论引导”的核心理念并不是简单的狭义上的“自学”“议论”“引导”,而是应拓展这三个概念的广度。认为“自学”可以是学生独立地听和说,课堂发言。“议论”也可以是个人活动或在全班范围进行,对“议论”中所设置的问题要反思。

  物理学科:八十二中陈彦龙老师、八十二中刘虹老师、八十二中甘培龙老师、八十二中罗晶老师分别执教了《液体压强》《浮力》《“比大小”题型破解》观摩研讨课。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物理教研员何季军主任从“自学·议论·引导”课堂教学核心理念、基本原则以及初中物理课程内容、核心素养出发,为教师们提出三大策略:一是定好调子——学习目标——学科重生成;二是搭好台子——学习载体——学材再建材;三是迈好步子——学习举措——学法三结合,使得老师们在今后教学实践中有法可依。

  此后,李庾南老师及其团队成员还对兰州的一些实验学校进行了走访调研。

  本次培训活动是“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成果在兰州市更大范围推广应用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次献礼,对进一步提升李庾南实验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提高兰州实验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兰州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作出了贡献。


终审:党政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