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主页>信息科技>资料信息> 详细内容

理查德.梅耶的多媒体学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理论

多媒体认知理论:多媒体设计的原则应该与人类加工信息的方式相一致;多媒体信息的设计常常受到设计者对人类大脑工作方式认识的影响。

该理论又有三条假设:双通道假设、容量有限假设、主动加工假设。这三个假设是下面谈到的七条原则的理论依据。

七条原则

多媒体认知理原则:学生学习语词和画面组成的呈现比学习只有语词呈现学习效果好。

空间接近原则:书页或屏幕上的对应的语词与画面邻近呈现比隔开呈现能使学生学得更好。

时间接近原则:对应的语词与画面同时呈现比继时呈现能使学生学得更好。

一致性原则:当无关的语词、画面和声音被排除而不是被包括时,学生学得更好。

通道原则:学生学习由动画和解说组成的多媒体呈现比学习由动画和屏幕文本组成的多媒体呈现的学习效果好。

冗余原则:学生学习由动画加解说组成的呈现材料比学习由动画加解说再加屏幕文本组成的呈现材料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个体差异原则:设计效果对知识水平低的学习者要强于对知识水平高的学习者。对空间能力高的学习者要强于对空间能力低的学习者。

七条原则系统的回到了五个问题。

五个问题

多媒体起作用吗?

本书定义了什么叫“多媒体”(呈现语词和画面时)和什么叫“起作用”(通过学生在保持和迁移测验中的分数来确定)。多媒体认知原则的相关研究和实验,证明了多媒体呈现在学习中的作用!

多媒体何时起作用?

作者的研究确定了在以下五种条件下多媒体起作用,即遵循空间接近原则、时间接近原则、一致性原则、通道原则、冗余原则的情况下。

多媒体对谁起作用?

在对个体差异原则的研究和实验中,作者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设计良好的多媒体呈现对先前知识经验低的学习者比先前知识经验高的学习者作用更好。对空间能力高的学习者比空间能力低的学习者作用更好。

多媒体是如何起作用的?

多媒体起作用是建立在多媒体学习的认知理论基础上的,该理论认为,人们有独立的视觉通道和听觉通道;这些通道的容量有限;有意义的学习包括主动地选择、组织和整合新进入的视觉和听觉信息。

什么构成一个有效的多媒体呈现?

简而言之,遵循上述七个原则的呈现都是有效的多媒体呈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