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主页>信息科技>资料信息> 详细内容

《IP地址及其管理》集体备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0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节课内容理论性比较强,学生接收有一定困难,我们开创性地展开教学,从开始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思考,用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导入,引出IP地址这一个课题。这样引出课题,比较接近生活,能给学生造成比较深刻的印象,容易引起学生对接下来要学习的内容给予足够的关注,过渡自然。

 教学过程中运用类比法,将虚拟的网络世界展现于真实的社会生活当中,对学生而言,在生活中找到了类似的例子,抽象的概念就比较好理解了。另外运用演示与讲解相结合的手段,通过一些精心设计问题,将抽象的IP地址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再安排恰当的课堂练习、实践操作让学生分析、探究,更进一步的加深理解。IP地址的管理主要介绍因特网地址的分配和分级的管理方式,主要让学生自学,了解相关知识。对于我国IP地址资源的不足,让学生从拓展阅读中以及现实生活中寻找答案。

        由于IP地址的格式与分类这个内容相对理论性比较强,设计一个查找自己IP地址的任务和一个和同伴的IP对比找出规律的任务(IP地址的查找方法可以多种,不要求学生全部都会用,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已有经验的不同水平。),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探讨查找的方法,讨论归纳总结出IP地址的格式。这部分时间可能要花费比较多,开始会比较忙乱,渐渐就有了秩序。接着通过问题引出IP地址的分类,让学生更深入去了解这一内容,最后通过网上搜集资料讨论IP的不均衡性和短缺问题,让学生有一个民族危机感。

   附件:《IP地址及其管理》.ppt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