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主页>信息科技>规划信息> 详细内容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高中信息技术学科组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学期,我们信息学科在校长室、教导处的领导下,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校工作计划和学科工作计划为依据,按照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路,充分发挥学科教师的聪明才智,积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勇于改革创新,大胆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学期,我们学科共4人参与教学工作,其中姚晓蕾老师执教高二年级,其他3人均执教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除了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工作,我们同时还承担着学校各办公室及机房的计算机和网络的维护、电教设备的维护,答题卡的批改等工作,工作量很大。由于初中所学内容不同或要求不同本学期高一学生计算机基础参差不齐。由于机房硬件条件和使用频率很高,机房机器有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为了确保每个班的学生都有机器上课,所以每节课课前教师都要检查调试好每台计算机,增加了上课难度。教学中针对客观存在的起点不齐和个性差异,要求授课教师要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兴趣。高二学生本学期12月份参加省里的考试,总体而言,高二大部分学生的基础还是不错的,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但也有少数学生并没有认识到信息技术学习的重要性,更没认识到省信息会考的重要性,通过高一下学期期末摸底测试可以看到,每个班都有少部分的学生基础仍然较差,学习信息的态度还不端正,如果这些情况继续发展下去的话,那么这部分学生最后的通过率真的很成问题。

 

 

 

 

 

 

 

 

信息学科能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根据各自的专业发展规划,明确自己的工作要求和职责,自觉履行好教师的教育教学义务。学科内每位教师均能做到按课时备好课,课堂教学能做到抓基础、重能力、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教学总体要求,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并在教法和学法的改革上花功夫。学科组能按照学科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条理的每周开展好学科教研活动,学科教研活动作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主阵地,学科组内所有教师均能认真参加。

学科继续积极配合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每一件学校领导和同事交给的任务。教学上:积极做好高一年级学生的适应工作,让高一学生能尽快适应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全面系统的给高二学生复习必修和选修的教材内容,并认真钻研考纲和历年的考题,注意辅导督促基础较差的学生,确保高二学生能以高通过率通过省里的会考。

 

 

 

1

9.3

布置开学的各项工作和要求

2

9.11

高二学生学习情况摸底调查

3

9.18

高一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调查

4

9.25

第一个月学科工作总结,对下一阶段提出具体的任务要求

5

 

国庆放假

6

10.11

组织学科内教师高一随堂听课

7

10.16

组织学科内教师研究讨论《信息会考大纲》要求和历年的考题

8

10.23

组织高一备课组一名教师在组内上一堂示范课

9

10.30

组织高二备课组一名教师在组内上一堂高二复习课

10

11.5

对高一前阶段所学内容做一阶段性摸底测试

 

 

 

11

11.13

认真收集高二考试相关的最新内容,并对前阶段复习效果检查

12

11.20

布置下一阶段高一的教学工作和高二的复习工作

13

11.27

高二学生复习题库的更新及基础较差的学生的排查工作

14

12.8

随堂听高二复习课

15

12.15

继续做好高二信息考试的相关工作

16

12.22

做好高二学生参加省考试的相关准备工作

17

12.29

机房整理工作

18

2012.1.5

高一新授课讲授完毕,进入复习阶段

19

2012.1.12

高一期末考试

20

 

 

21

 

 

 

 

 

 

 

 

 

 

 

 

 

 

在学校党委、校长室、教导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配合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学校领导、同事们交给的各项任务:

1、灵活运用教材,对于教材上的内容,如果完全按照其进程来实施教学,知识反而不能更好地连贯,而且在课时不多的客观条件上要对其有一定的筛选,选择实际应用比较多的知识作为重点来教。

2、加强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领会新课程标准精神,抓住教学的重难点。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以及各种竞赛,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

3、 高二学生本学期12月份参加省里的考试,为了确保绝大多数学生能顺利通过本次考试,我们将系统全面的复习必修和选修的教材内容,并结合考试大纲,认真梳理考试的各个知识点,对个别基础较差的学生能做到单独辅导,重点督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