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主页>信息科技>成果信息> 详细内容

在信息时代为学生作好导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持续更新,使得教材内容和课堂模式等多方面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和适应,信息技术学科和信息技术发展关系密切,因此广大信息技术学科老师都在实践摸索中既要随着IT技术的更新不断充实自己,又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工作。
  信息技术课程一般是在计算机教室上课,完全具备了学生一人一机的操作条件,部分课程也涉及到网络的应用和管理。近几年,在课堂上常会听到学生提到很多新的网站,例如4399、7K7K等等,都是些学生中流行的在线小游戏网站,面对学生对这些网站的着迷,一味压制、惩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整个社会舆论对沉迷网游的风气都很痛恨,所以引导好学生,让他们从内心改变自己对游戏的感觉,能够站得高,看得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可以开出不同药方。
  一、喜欢玩小游戏,偶尔为之的学生
  例如喜欢在线小游戏的同学,这些同学占大多数,他们只是偶尔利用上网机会,玩一些拼图、经营类的游戏,不存在连续性。他们喜欢游戏的原因较简单,大部分是有新鲜感,也有部分是想通过游戏来放松放松。从电脑本身的技术来看,对于部分接触电脑时间短的学生来说,小游戏简单易操作让他们觉得亲切。对这部分同学,我们需要提醒他们注意时间合理安排,可以创作生活随想、网络博客,丰富自己的网络生活。在国外一些儿童电影中,经常能看到小朋友互相约对方去家中玩XBOX的情节,只要引导得当,劳逸结合可以更大程度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相反如果一味严厉斥责,可能会把正常爱好逼成游戏成瘾。具体应用在实际教学上的例子有:例如在FLASH教学的初级阶段,学习做简单的动作动画的课上,在课堂实践练习中笔者让学生们模拟他们喜欢的小游戏场景,学生们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出了鞭炮爆炸的动画短片、泡泡龙的吐泡泡动画等,也有女同学设计出吃豆子游戏的经典动画,同学们相互交流自己的作品,气氛很愉快,课后很多同学主动找笔者要求拷贝FLASH软件系统回家安装,想做出更多的动画作品,和家人一起分享。再如在讲述图片的管理和下载的课程中,笔者给同学们展示了很多受欢迎的网络博客,同时介绍装饰博客和空间的方法,利用好课本上提供的素材网站下载对应的材料,同时用GIF制作工具制作出简单的动画,配合精彩的背景音乐,来装点自己的网络空间;到下一堂课上,邀请出色完成任务的同学给全班同学演示自己的空间,接受大家的评价。经过一段时间的指导,很多同学从对网络游戏的简单热爱,逐渐开始改变了自己的观点,理解了网络,知道网络上有多种应用软件,游戏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IT应用能力才能够更好的驾驭网络,丰富自己的网络生活。
  二、沉迷大型网络游戏,有一定网瘾的学生
  还有少部分同学因为家长在童年时期的管理不够,养成了玩大型游戏,类似魔兽、CS等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金钱的网游的习惯,产生这种游戏瘾的情况有很多综合因素,有些是缺少家庭温暖,也有些是受周围同学影响,除了孩子自身的问题,还和游戏点卡的推销方式有关,因为购买起来很方便无须提供身份证明等资料,导致了孩子在游戏的路上越走越远。这种同学同时也对老师得教育有抵触心理,对虚拟和现实产生了混淆,对这样的学生,单纯引导和劝说已经不太起作用了。我们可以尝试在计算机课堂中,和同学们讲讲中外游戏的发展史、中外游戏制作的差距,肯定游戏对计算机的发展和普及起重要作用,鼓励他们如果感兴趣,可以以后参与到这个行业,为振兴民族游戏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能光靠一时玩兴,而丢失自己的原则。同时也需要家长大力的配合,控制孩子在网游方面的花费,培养他多方面的兴趣,例如体育、美术等,分散对网游的注意力,另外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学生有时会显得比较孤立,还要注意鼓励他们和同龄人多交流。在课堂上的上机练习时间里,教师可以用稍多的时间来关注下这批有网瘾的同学,一方面防止他们趁练习时间私开游戏,另一方面陪同他们练习的过程当中,可以和他们交流对练习内容的理解,这部分同学通常对电脑的操作和软件安装等都比较熟悉,要鼓励他们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肯定他们的能力,为他们制定更高的要求,找到缺点当中的亮点,不让他们觉得只有游戏里才有朋友。例如,笔者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从初中开始就喜欢玩大型游戏,在课上总是无精打采,通过和家长取得联系才得知,在升高中之前,有次课上他被信息老师撕掉了一本游戏攻略的书,所以对老师有些抵触情绪,由于玩游戏时间长还引起了高度近视、体力差等情况,同时还对其他所谓地游戏高手盲目崇拜,随后在课堂中笔者经常请他上讲台来演示很多操作内容,因为他的熟练技巧,全班同学都发出了惊叹,课后有部分同学家里电脑遇到疑难问题,还打电话向他咨询,在和同学们关系逐渐改善以后,他在课堂上也变得活泼起来,有次他谈起国际游戏大赛选手得名字非常羡慕,借此机会笔者和全体同学一起讨论了关于游戏专业选手得问题,这些选手通常是有专业团队为他们训练,游戏是一份工作是有比赛压力的,就算希望以后从事这个行业那也要把学业完成才有资格参加选拔,讨论过后,同学们对游戏高手的理解有所改变。在随后的学习中,这个同学不仅改变了对信息课的态度,同时还取得了省级比赛的名次,并且在高考中录取了一类大学的计算机系,从一个游戏迷发展到后来的电脑通,需要多方面的机缘巧合,作为教师我们能够作好一个导航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随着信息革命的不断推进,学生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多,这其中有对他们有利的,也有不利的,教师要帮助他们识别这其中的真伪、善恶,更好的利用身边的信息,对那些带有盈利性质的游戏,要向学生讲清这其中的利弊,可以适当接触益智型小游戏,偶尔放松一下,但是绝对不能让游戏成为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全部,单一的内容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乏味空洞,通过老师的导航,加上学生的积极应对,发挥信息技术课程的技术内涵,与时俱进,共同努力创建出更时代化、生活化的课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