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教务处>工作动态> 详细内容

抢抓“双减机遇” 让每一个孩子长出精神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0 21:13: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是“双减”国策实施下的第一个中考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应教尽教、学足学好,拓宽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成才路径,启秀中学始终坚持李庾南老师“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和“自育·互惠·立范”班级育人主张,学校初三年级通过多次召开年级管理组会议,班主任、备课组长例会,年级教师碰头会,师生同堂座谈会,分层指导动员会及学生、家长愿景要求调查等,全方位、全过程地指导教学工作和学情反馈,让每个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d9d18dead126479ab2dc9ca525716d70.jpg

ca9c79940da141718c1792986fc16725.jpg


一、尊重个性,呵护一颗好种子

基于“自学·议论·引导”的师生共情质量剖析,是根据学生实情,以学生的个性、差异性为依据,因材施教,既尊重个性,也关注共性,以差异促互补,用合作求共生。不仅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还拿捏准学生的心理变化,更触摸学生的情感世界。

2d817be786ef4cf0abda1bad5f55d99e.jpg

初三年级的老师们牢记“自己的孩子自己抱,自己的团队自己抓”,从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精准的学材和适切的教法,激发学生动能,提升课堂质效。课后,老师们积极推进作业面批面改,基于问题、盲点、漏洞,对个别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和螺旋式跟踪,各科教师通过让“有规则的自由”辐射进学生课堂听课习惯、笔记习惯、作业习惯、订正习惯、阅读习惯、书写习惯、答题习惯、自主巩固过关习惯等,实现“我想学”、“我能学”和“我乐学”的三重境界蜕变。

二、因材施教,长成一棵参天树

除了引导帮助学生解决日常学习中的问题以外,各班教师还积极敦促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调适,为自己问诊把脉,思考哪些方面还有所欠缺以及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为此,各班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会,师生分享心得,交流困惑,讨论解决办法等。各科教师通过小组交流、个别对话、目标人群定位等,对学生们的不同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解答与指导。

6ab41d5baf5943daa8021cc0ef63d1f9.jpg6857f8bcda374ba7a8609e21ce38f02c.jpg

7d02b51896d7447b89d4d398878c7bd1.jpg

bc68852409d64737a55e63e6c1c9319b.jpg3d66fb50bcb24612a2b646408453407d.jpg

将因材施教落实到具体教育行为中,是落实“双减”的必然要求。学校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助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a2bf50f434fe4ba3a9bcb3e3eff42ea9.jpg

58391c039f894b05a5bec2e574888102.jpg

91397f551f9841b7b465ed657048a196.jpg

三、和谐共生,形成一道风景线

要在教学过程中达到师生之间的和谐,教师必须充分注意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心理特征、审美情趣、审美理想以及生活经历等方面的差异,而缩小差异达到完美和谐的最好方法,就是教师“将心换心”,注重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合作,达到和谐共赢、动态生成。为此,学校初三年级积极推进“课堂教学观察”、“推门听课”、“备课组专题复习同课异构”“三个一”活动,有序组织集体备课聚焦问题研讨活动……大抓教学教研,发挥整体力量;大抓队伍建设,实现精准施策;大抓过程管理,争取目标超越。

327f520a969b43118cdfe9bd20b05990.jpg

教育哲学告诉我们:教育的共性存在于个体差异性之中,而个体差异性的存在又丰富和发展了教育的共性。抢抓“双减”机遇,需要我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个体能动性,让孩子张扬个性;也要基于学生的共性设定追赶超越目标,最大限度地面向全体,增加思考的力度和思维的深度,找到“教”与“学”的“心源”,才能知行合一、水到渠成。


文字|冯晶莹

图片|陈春雷

编辑|冯晶莹

审核|陈春雷


终审:教务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