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教科处>处室动态> 详细内容

品方膺画 悟廉洁志——启秀学堂之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15:58:35 浏览次数: 【字体:

    517日启秀学堂实时连线南通市文博研究员陈金屏老师,向启秀学子们介绍了清代江南通州(南通)画家李方膺的生平事迹和作品,让同学们进一步感悟中国文化中何为廉,何为画,何为志。


ce0b7e5b08bc48c3b120a2c23a583ed9.png


一、述生平经历

  “奋志为官,努力作画”,是李方膺一生中相互交织的两根主线,做官时体恤民情、勤于政务,早年便获得“年少才富,政绩卓著”的赞誉,但他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之心让他的仕途屡遭挫折,以致生活困顿以卖画为生,心中郁结不得抒,临终于自己棺木上写下一生遗憾:“吾死不足惜,吾惜吾手!”


6363a447dcf743b9890f61b5d88c063c.jpg


二、赏绘画题词

  李方膺是“扬州八怪”画家中的一员,是开创中国画新格局的重要干将之一,他基于传统自立门户,在南通画坛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他喜画风竹,他的《潇湘风竹图》画一方丑石,几竿湘竹,竹梢弯曲,竹叶向一个方向飘动,显示出狂风大作的情景。画上题诗:画史从来不画风,我于难处夺天工。请看尺幅潇湘竹,满耳丁东万玉空; 他还在另一幅《风竹图》中写道:波涛宦海几飘蓬,种竹关门学画工。自笑一身浑是胆,挥毫依旧爱狂风。文墨风竹间,是他在宦海沉浮时心中坚定的信念,是他在凡尘俗事中怀有坦然的态度。


c71e49496dba4d4da84de57710d9c139.jpg


三、悟风骨壮志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的幽香来自于它的历练,而李方膺一生最爱梅花,爱得如痴如醉。他爱梅高洁的秉性,爱梅不畏冰霜的品格,爱梅是自我人格的外射。所以他直到生命尽头也仍在画梅,“挥笔落纸墨痕新,几点梅花最可人,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这是他一幅腊梅画上的题诗,诗中的梅花也一朵一朵变成了对百姓的关心,符合他一生的追求。


b5f33e627fb24f0d90dc3f97fae8e354.jpg

   

   通过陈老师对李方膺生平作品的介绍,启秀学子们不仅对李方膺这个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是对基本的人文素养有了一定的了解。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启秀学子们也如风竹也如梅!

  







终审:教科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