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教科处> 详细内容

怀凌云志 向实处行 ——南通市启秀中学、南通市易家桥中学新入职教师2022下半年工作点评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3 18: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联合办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加快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速度,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生力军,12月2日下午,我校在下沉式广场阶梯教室召开了南通市启秀中学、南通市易家桥中学新入职教师2022下半年工作点评会议。本次会议由教科处主任何周源主持,全体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祁金莉,卫峰副校长,薛继民副校长,教务处刘鹏主任,易家桥中学徐莉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cfee828ca66e4bfcbe1226805681938b.jpg

f3bcdd3ed138410fb3d1dfcdd58c5505.jpg

卫峰副校长在会议中指出,新入职教师作为启秀中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能源与新血液,正在这片沃土上担起责任、承继使命、站稳讲台、赢得口碑。然而,新入职教师身上仍存在备课不深、钻研不勤、下水不力、沟通不佳、勤奋不够等现象,需注意以下“五重五轻”问题:1.忌重私心轻公心,以教育良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忌重战术轻战略,以生为本促进教育教学转型,深入课改,钻研“三学”;3.忌重输出轻输入,以轻负担新方法促进学生高质量发展;4.忌重言教轻身教,以自身举止态度促进学生积极作为;5.忌重育分轻育人,以立德树人总原则促进学生可达成性发展。

在此基础上,卫校长提出新教师应做到:1.练好“责任担当”内功,牢记育人使命,助推学校教育教学持续高质量发展;2.练好“课堂教学”内功,以提质减负补量,优化作业设计,改变教学方式,适应班情、学情、校情;3.练好“家校协同”内功,帮助消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和家庭培养方式,筑梦青春梦想。

87105f0a5b1542c0893d79f8d20dc1fd.jpg

刘鹏主任立足翔实数据,主要从听课情况、教学质量、今后要求三方面对新教师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点评。他强调,要以听课促进交流,博采众长,学有所得;要学习榜样,迎接挑战,再接再厉;要虚心请教、认真备课、收集错题、讲练结合,把握“教学重难点”,研究“课后作业”,参与“学科竞赛”,传承启秀精神。

在学生工作方面,陆建勋主任提到所有新教师均具有校园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关于新入职教师下阶段的工作,陆主任指出应厘清以下三个关系:1.班级管理与学科教学的关系。强调以常规育班风、学风,以纪律促优课,以实绩培高质;2.德育理念与班级管理的关系。应不断提升德育理念,以班会课为主阵地,积极撰写班主任课题与论文,向成熟的班主任尤其是李育南老师学习,树立“自育·互惠·立范”科学育人理念;3.青年教师个体发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应制定发展计划,思考目标定位,站在启秀教育平台上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继续高位走强。

63a80c63e93e4a9a9909a42587c6cb1e.jpg

为进一步促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何周源主任向新教师们的教科研工作提出几点建议:1.要认识到教科研工作的价值。要以李庾南老师为榜样,不断反思、不断优化、永不定型,用理论支持起日常的所思、所悟、所议,会思考,懂科研;2.要找准定位。以教学反思为先,积累点滴,关注身边的教育教学现象,保持自己对学问的好奇心,不断精进专业知识技能,立足本职,求索新知,融合跨界。

204b447a887e4473889858b269315d2f.jpg

易家桥中学教科处徐莉主任对新入职教师工作进行了点评。她从爱岗敬业、爱校爱生、爱学爱研三方面肯定了新教师的工作成绩,并例举存在问题,指出下一阶段努力目标。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3f69cf56b8884b4a8d99e5c76e838f70.jpg

在会上,祁金莉校长强调学校始终着力帮助新教师们快速成长,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警醒新教师们要树立“时不我待”的成长意识,重视自身成长,严格自我要求;要树立“如履薄冰”的担责意识,以勤奋、学习、实践迎接挑战,发愤图强;要树立清晰明确的目标意识,把握成长机会,加快成长步伐;要树立立德树人的职业意识,规范自身言行,合作共迎未来,勇担责任,不负韶华,无愧努力。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相信通过此次会议,新入职教师们必将守教育初心,担筑梦使命,言为生则、行为生范,用爱心浇灌成长,用知识托举希望,迎接启秀新征程!

终审:教科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